一開始的傳播理論是所謂的作者論。

簡單的說就是作者給你什麼,它就是什麼。

後來的傳播理論漸漸轉化為讀者論。

簡單的說,就是讀者自己覺得他要表達什麼,才是什麼。

所以有時候我們在看一部電影的時候,

很容易的與自己的生活經驗去興起化學作用,

導致每個人的觀看重點不同或是有不同的解讀。



以下的機密談話,女人們看了可能會心碎。




當身邊的人一直傳出喜訊的時候,

我還覺得結婚這件事離我還很遠。

幾杯黃湯下肚後的MEN’S TALK,

將要結婚的男人吐露了自己也不是太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愛她。



好像還有一個更愛的人。

好像能有其他選擇。





我迷惑了。

我還沒考慮過結婚的事。


但,我知道我不會跟不愛的人結婚。




「那何必那麼早結?」


「可是現在這個也還不錯,她有她的好,只是,要過一輩子,總是會讓人多想一點,而且我們年紀其實不小了。」


我不太習慣那些我以為是大人們才會談論的事,

想找些其他樂子卻還是扯不開話題。


然後其他男人們也心有戚戚焉的說起自己的選擇

「我也可能會和現在這個結婚,可是要是之前的女朋友回頭,我馬上會拋棄現在這個。」


「她對你不是很壞?」

「可是沒辦法,你們不懂她的好。」

「其實你也娶不到最愛的,會和你結婚的人只是剛好在那個時間點上在那個位置的人」

我啞口無言。






然後我明查暗訪了許多男女對婚姻的看法,
女人多半是說:

「不知道耶,有可能會跟現在的男朋友結婚。」

「你愛他嗎?」

「是呀!」



我懷疑著。


我們很難分辨真愛。

尤其是男人,還分老二的真愛跟心靈的真愛。


事隔多日,我才能抽空看一下早就存在小白裡的電影。

我的抽空是指從松山坐回中壢的擁擠的火車上。




傲慢與偏見。


因為讀者論的關係,
它會牽引出每個人的經驗,然後對婚姻愛情有不同解讀。


一樣是探討著婚姻與愛情。



當我看到伊利沙白在棉被裡說著

「只有真愛才能讓我結婚。」時,

按下了暫停,稍微思考消化了一下。


下一次暫停的地方,是在鶯歌站,



雨中的男主角對女主角表白。

「請你結束我的痛苦,我愛你」



這好像是分辨是不是真愛的方法。



當你不在一個人身邊,你感到痛苦,當你想他,你感到痛苦,

你愛她,你感到痛苦。

這好像是真愛。



我一直以為傲慢與偏見是凱特溫斯蕾演的。

我記錯了,她演的是理性與感性。



其實也說的通。


結婚需要的是理性還感性?


當一時的感性消逝後,理性還能夠稱住婚姻?




我暫時還是不要思考這個奇怪的問題好了。


對一個沒時間談戀愛的人來說這個問題還太遙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散文小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