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到台北唸書的第一天,在租屋處找不到飲水機。

敲學長的門跟學長要杯水喝,後來才知道,

大家都是自己買水。

我到了愛買買大罐的礦泉水。

一個過彎的壓車,我的水不小心滾到羅斯福路旁一台計程車的車底下。

我拍了拍計程車的車窗,司機露出善意的微笑。

我說我的水滾到他的車底下,可不可以請他往前開一點讓我拿。

他馬上把笑容收起來,不耐煩的往前開。

如果我有繼續注意到他的表情的話,他一定還嗤之以鼻的哼一下。

我還是說了一聲謝謝。



當時還是騎小50的我,有一次,我煞車鬆了,我騎到機車行去請老闆幫我調緊

一點,他說我煞車線壞了,要換一條。

他說要換很久,要我一小時後再來牽。

我一小時候去牽,老闆跟我收了450。

我覺得怪怪的,又騎到另一家機車行,問他我的煞車線是新的還舊的,他拆開來給我看,上面還生鏽,根本還是舊的原來那一條。


然後我同學打工貸款,買了一台125的二手車,

有一次出車禍,騎到機車行修,機車行說這是贓車,要他再買一台,然後贓車機車行有辦法幫他處理掉。所以他又買一台二手車,加起來快花了十萬。



一點一滴的,我慢慢的討厭台北人。


總覺得台北人很沒尊嚴的愛錢。



人一窮,就無恥。


可是這不是台灣最富有的城市嗎?



這是我剛到台北感覺。



算來現在也來了將近十年。

不知道是已經對這種事習以為常還是中壢與台北的人情味的差距日益縮小,

有一陣子我已經少了這種念頭。



事實上對於金錢這件事,我跟你一樣覺得多多益善。


只是,我沒辦法貪婪把那當作人生的目的。


所以每當我看到兩台計程車在比快的看誰可以先停在客人面前時,
我會想到兩隻瘋狗看到一塊骨頭的畫面。

很難想像,這在台灣首都每天上演。


在大陸打D的時候,你可能會聽到司機對乘客說

「不順路兒,下車!」


多帥氣而有骨氣。


所以昨晚,當我手機掉到計程車上,馬上打電話請他幫忙送回來,

他拿著我的手機說贖回要跟我收一百塊車馬費時,


我一瞬間又出現十年前的懷疑



這真的是台灣最富有的台北嗎?




我拿著失而復得的手機,重新讀著每則越洋的可愛簡訊,




思量著



其實,100塊拿回這些簡訊也還算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散文小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