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有個新聞,有個將軍涉嫌弊案,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所以在家中割腕自殺,最後獲救。
有個ptt的網友留下了我覺得是近十年來我最愛的推文:
.
他說:
「將軍連自己都殺不死,要怎麼去殺敵人?」
之前104出了個廣告,主題是給年輕人就業的機會。
我常常回想起我第一次面試的時候,剛當完兵呆呆的,排在我前面的有兩個人,
看起來都有社會經驗。
都是應徵導演。
第一個拿著光碟說:「這是我編劇的電影。」
第二個拿著光碟說:「這是我拍汽車的廣告。」
我害羞的拿出了一張光碟說:「這…是我畢業製作。」
我就這樣走上了拍片這條路。
林夕的富士山下(我最愛的歌詞)
後面有提到一段,安慰要分開的女友說:
「我絕不罕有 往街裡繞過一週 我便化烏有」
意思是,不要把心思放在我一個人身上,我是個屁啊?路上隨便找都有。
我覺得求職的時候,也要有這樣的心思,要怎麼把自己變成跟路人稍微不一樣一點,需要一點巧思。
影集LIE to ME有一集演到,人可以經過訓練而通過測謊。
我覺得履歷也可以通過調整而得到面試的機會。
我人生最討厭的事,第一名大概就是聽許芋圓給建議了。(第二名是搬東西,我手無縛雞之力)
例如他說,離職的時候應該跟公司聊真實的感覺跟建議。
我嗤之以鼻,我看任何104專家都是建議:請你說謊。
他的建議通常都是狗屁沒有根據,憑自己的感覺而已,沒有任何的理論基礎在裡頭。
這種建議對我人生沒意義。
我喜歡在說東西的時候是根據理論還有經驗,而不是憑自己的喜好。請把喜好留給自己,
你的美麗讓你帶走。
但是今天我要給的建議可能跟他一樣,沒有任何理論在裡面,全部都是我的個人喜好。
不同公司可能也有不同狀況。
你如果照做依然沒有下文,不甘我任何屁事。
——推卸責任的分隔線——
我常常發現求職信中有許多根本的錯誤。
因為收了滿多封,我覺得是可以到有數據分析的程度。
其中有些錯誤我覺得到了羞辱人智商的境界。
我上網找了一下範例教學,
發現好像沒有人從收信者的角度給建議。
如果你要求職的話,你必須知道,看你信的人應該可能都是非常的
忙碌、厭世、帥氣以及不耐煩。
按照這樣的心態,求職信應該要有不同的寫法。
我個人覺得最重要的是最上面一行的自我推薦。
您好,我叫xxx
 
 
 
我猜這是104的範本。
有許多求職者會直接用。浪費了最精華的片段。
據說人資看履歷平均只會看六秒鐘,花了三秒鐘先看了罐頭文。
怎麼說呢,
你在ptt的o2版寄信給妹,用罐頭文的話都不會有妹理你了,何況是求職信?
能否打一點東西在這邊?
例如你怎麼喜歡這家公司,喜歡這家公司的什麼?為什麼覺得自己適合?
不要讓人一眼就看穿你一稿多投。
我的建議是,你的作品連結也要放在這,不要放在附件裡的word檔。(這稍後會提到)
說到連結,這個可能是我最容易被惹怒的地方。
我常常點了連結發現裡面空無一物,連跟毛都沒有。
不然就是
 
 
哈樓?要先點讚才能看嗎?
另外,放作品連結的地方,強烈建議放別人可以在五秒內看到影片的網路空間。
 
 
在nba T-mac 可以在35秒得13分,
等看你的作品要等廣告45秒。
你覺得荒謬的事,但這是我的人生。
當然我遇過最屌的,是有個人在罐頭文後面多加了一行。
您好,我是xxx
希望能有參加面試的機會謝謝!不過沒有也沒關係。
……
人生總有這樣的瞬間,你不知道該怎麼兔朝。
說實在,我個人的話滿欣賞這種人生觀的
相當隨緣。
然後到了相片這邊,
我這個人沒有什麼議題熱情,應該說議題性冷感。
但是少數我支持的議題,我覺得是一種叫「面部平權」的東西。
我曾經因為許芋圓笑別人醜而跟他吵架。
我的編劇老師上課時,特別叮嚀了一點:
「當你有一點影響力的時候,
千萬不要拿美醜高矮胖瘦性向這些特質,
來當做喜劇的笑點。」
(國外的cv據說是規定不能放照片的)
有許多網頁建議照片要怎麼放啊之類的,但我個人是不在意。
人不可貌相。
要放不放沒差。(以我個人而言)
但我還是有一點點的喜好:
不要放學士照。
這邊可以延伸一個有趣的事,有個朋友的學生,有亞斯博格症。
他的思考實在是太酷了,我覺得是用一種相當高的高度來思考人生。
有一天,那位學生說不能接受座號這件事而走出教室。
「因為那樣把人都物化了,沒有個性,每個人只是無意義的符號。」
(我覺得這想法相當酷)
學士照也讓我有這樣的感覺。學士服的強烈符號掩蓋了自己的個性。
對我來說
就只是個人不愛,但其實不影響任何事。
接下來那些學歷啊之類的,什麼之類的,我個人大概會花兩秒瞄一下,不重要。
工作經歷那些,就正常寫,我沒什麼喜好。大概看看不要造假就是了,圈子很小打聽的到。
專業技能,這邊我實在太常看到謊言了,
例如都是用模組的方式的作品然後說自己會特效。
(比較容易理解的譬喻就像是,你會用app自拍修圖,你就去應徵美編)
然後我還收過兩個不同人的履歷,但是給了同一個連結的作品,都說自己是那短片的導演。
你們要不要先橋好??
期望薪資:這要怎麼寫你自己決定吧。不歸我管。
另外,第二重要的,我覺得是自傳。
大原則是,好逞易窮。
不用過度把大大小小的人生經歷都寫在這邊。
例如我不會寫我幼稚園當過模範寶寶,山頂國小縣長獎模範生,青溪國中模擬考第九名這些事情。
也不用寫什麼啦啦隊籃球校隊之類的,這些大家學生都做過。
不過我個人山頂國小時參加過書法比賽滿屌的,我只是順便提一下。
這是一場加分題,
我個人不喜歡從家庭開始介紹。
應該說我不在意家庭背景。
要想些不同的梗。
另外,我也不在意你的工作理念。
有幾個比較奇特的例子,會介紹自己有個悲慘的身世。
這邊我個人是覺得怪怪的啦,因為有點像情緒勒索,
不是在參加中國好聲音。
但是可以破冰的,我覺得你可以寫寫你的野趣,那些支撐你下班後的人生的東西。
你可以寫著nba 2k18
電影,美劇,英式搖滾,百憂解,瑪麗蓮曼森,TIZZY BAC,美式脫口秀,
心理學,行為科學,一邊野餐一邊看書
那些就算給你幾個臭錢都無法搶走的東西。
另外還有幾個我個人的樂趣,我喜歡在面試的時候請對方寫資料。
我想看看對方會準備筆嗎,以及如果沒準備的話,會怎麼跟我們要筆。
這其實滿有趣的,但我今天不想講這故事。
另外還有,你可以先用自己的名字孤狗看看,
自己有沒有什麼不良記錄存在網路上。
還有就是,會開職缺,就表示有這個需求,我需要你來減少我們的工作量,
沒找你來面試的話,應該要調整自己的履歷,而不是重新又再寄一次, 這不是參加中秋節社區摸彩。
 
最後,你應該要在上面都把該寫的寫好,然後附件只是備用,而不是丟一句話說我的作品請看附件,然後要我們去下載一個word檔。
 
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我們要點附件的時候,多半都會跳出一個畫面。
 
 
我個人啦,要背提款卡密碼 臉書密碼 line密碼 網路銀行密碼 appleid密碼 公司統編公司電話
你覺得我背的起來公司104的密碼嗎?
 
 
看到這,你應該會有個問題才對,
這跟一開始提到的將軍自殺有什麼屁關係?
其實我是想用一樣的觀念講同一件事,
阿凡達裡的世界觀是:
誰的鳥大誰就是老大。
現在的社會是,誰的流量大誰就是老大。
跟將軍一樣的邏輯是:
如果連自己都推銷不好了,我要怎麼相信你可以推銷別人?
就像有些人連野餐墊都不還了,我要怎麼再相信你?
2017.11.2 陰
閻立還沒還我野餐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散文小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