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蠢的你先思考一下,你願意花所有積蓄的幾分之幾,去買一支手錶?




規則這種東西是人用來生活的依據,當自己的規則觀念被破壞的時候,
往往會造成自己極大的反抗,目的是維護自己那小小的宇宙。
只是我們通常不會冷靜想想,別人的規則,也許有他的真理在。
哥白尼破壞了基督教的地球中心說被燒死,但事實上,後來的人們卻也知道他是真理。
中正紀念堂改成了自由廣場,當時大家沸沸攘攘,現在看來其實叫自由廣場,我們生活不也那樣。



好了,以上的跟手錶有什麼屁關係呢?

大家不要猴急。

「你需要換一隻新手錶。」

我對一個三十多歲的男人,戴著100塊夜市的手錶,提出了這樣的建議。
沒意外的話,這也許是我今年說過最有建設性的話。(第二名是建議房東在公寓裝手扶梯)

「為什麼?」

「因為一看就知道是100塊的。」

我為什麼會知道那一支是100塊的夜市手錶呢?因為我曾經有一支一模一樣的,所以一眼就認出來。

在我二十六七歲的那一年,
有一次看到許芋圓打籃球的時候還硬要慢吞吞的把自己的手錶拿下來放在包包裡放的很好很寶貝的樣子,我實在覺得很假掰。

打籃球脫手錶這種動作不是應該要脫下來往包包一甩就帥氣的回到場上嗎?
我這樣數落著芋圓。

「我這隻手錶6000耶!」

「白痴,買6000的手錶就比較準時嗎?」我揶揄著。

我最貴的手錶是2003年的生日禮物,大概一兩千而已,早壞了幾年。
覺得手錶這種東西,不就看時間的,何必買到多好。

6000的手錶對我來說,太奢侈。

好久沒有帶手錶了,
某個晚上逛夜市的時候,我突然想買一支手錶來戴,
我逛了逛到了一百元的錶攤,選了一支看起來時間很清楚的錶。

當時的女孩勸我別買地攤貨,但我說錶只是用來看時間的,沒什麼大不了。

「你聽我解釋,如果我解釋完你還是要買的話你就買吧。」女孩說著。

「嗯?」

「男生到了一個年紀,女生看男生有沒有品味,第一個就會先注意他的鞋子跟手錶。你要接案子,不是不想要被當成小朋友?」當時的女孩說著。

「我對手錶沒有太大的慾望,隨便啦。」我的錢要花在刀口上的觀念根深蒂固。

所以當時沒把話聽進去,還是執意的買了一百塊的錶。


後來也沒什麼曲折離奇的故事,就是我有錶了。

這是分手前幾個月的一段小故事。


我認為被拋棄的男人,有時候是幸運的。
在人生的還算中前期,男人是該遇到幾個徹底改變你的女人,女人的離去是屬於她給你建議的方式,極端了些但總得聽聽。

然後你知道的,在我27歲那年的單身生日,不講理的拉著許芋圓和薛倫陪我去買了一支6000的錶。


你願意花所有積蓄的幾分之幾,去買一支手錶?

6000這屁眼大的數字,可是佔了那慘澹的27歲的存款的一大部分。
當時摻雜了許多複雜的事情,讓我想在生日那天對自己好些。
本來只想花錢,但一個念頭就想過:「買錶好了」。

一直沒有什麼琢磨,去想著當時我為什麼那麼想買錶,


直到我看著那30多歲的男人戴一支我從前戴著的100塊的錶的時候,我想起了這段往事。
也找到了為什麼當時一定要買隻錶的原因。


「你需要換一隻新手錶。」
『為什麼?』
「因為一看就知道是100塊的。」
『手錶不就是看時間的,有差嗎?』

熟悉的對話。


只是這次我想說:
嘿,男孩們,你聽著,
不是物質主義。而是我們都要30歲了,是該要有能力給自己買隻好一點的錶吧?

如果你不幸沒遇到改變你的女人的話,也多少聽聽遇過的人的話。

然後我發現,女人也許自己都沒發現,但女人斟酌男人會先看錶,好像有那麼一點真實性,就跟地球是圓的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散文小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