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不要戰那個台灣還是中國。

這是一種通病。秦始皇最大的罪孽就是坑儒的時候沒有把儒坑盡。

所以漢朝的獨尊儒術,影響了那後面所有的看的懂中文的人。

我們常常比較很多東方跟西方的不同,可以舉出上千種例子,有人會說教育有人會說拼音跟中文的單音獨體,有人說宗教關係。

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那個該屎的儒家思想。

我們先來複習一下孔老夫子的論語。

論語迷而篇
子曰:“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

根據我國中當任國文小老師的資質翻譯一下,意思是孔丘他說,只要獻上一串肉的,我就當你的老師。

好了,記好了嗎?

接下來,我們看看下一篇

論語雍也篇
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人不堪其憂,而回不改其樂,賢哉回也!


好了,我們都知道,孔子號稱弟子有三千,我心算的結果,孔子是不是應該有三千串肉,一天吃一串,可以吃十年。

那為什麼孔子寧願讓顏淵餓死,也不分一點肉給他吃呢?

因為那不合為師之道是吧?

儒家思想,就箝制了那下必須服從上,臣必須過勞屎來對君有義,幼必須讓梨來影響發育。

漢武帝獨尊儒術,大概就跟黑道要求小弟拜關公一樣,立下典範,目的是希望自己的政權不要受到毀壞。

這影響有多大?
奸雄曹操連呂伯奢都敢殺了,卻不敢廢獻帝自立而引天下罵名。

扯遠了,跳過。

我今天看了三毛的「我的快樂天堂」,寫著她年輕到美國時,賺了400美金,扣稅後只剩198塊,還寄回家裡幫弟弟繳學費。

「…..家裡不需要我這麼做,可是我是中國人,有這種責任感…..」。

看到這我實在大有感觸,她每天吃小黃瓜配白米飯,去法國逛羅浮宮的時候也沒錢買完全部館的票。
這樣還是得寄錢回家,盡了儒家以及現代父母最開心的孝道。

今天買早餐的時候,早餐店的阿姨們的三姑六婆正在討論著,一定要小孩一工作就跟小孩拿錢,
這樣小孩才會習慣給家裡錢。看她們不拎不拎的,好像也不是多窮。

看到這,我急著弄清楚一件事,在這清晨六點鐘,我上skype問了正在美國的上班的蕭仲甫。

「美國小孩工作後需要給家裡錢嗎?」

“No,but parents will save money for retired life . They will ask children to be independent.”

蕭仲甫這樣說著。

你先閉嘴不要吵,我不是要鼓吹大家拿著這個觀念不要給家裡錢。
畢竟這在我們這個世代這個觀念已經改不了了。
不孝可是一個誰也擔不起的重罪。
想當初我參加電視笑話冠軍,被我媽發現之後,
她急急忙忙打電話來不是說希望我好好表現而是說

「你如果冠軍拿到十萬塊,記得分我五萬喔。」

多感人肺腑的加油。
還沒拿到的錢就要被抽稅了。

現在賺錢,我也還是每個月回家會給我父母幾千幾千來希望他們不要叫叫叫。
通常我都戲稱我被我媽勒索了來自我解嘲。

許芋圓從上海回來跟我說了上海工廠的情形。

他說工廠的工人大概都25歲到30歲,然後都結婚了,所有薪水都寄到家裡去。

「那平常休息都在幹嘛?」

「睡覺。他們不打籃球,不運動,不看電影不看書,甚至不上網,可能在某個內陸省份,他有一整個家的人要養,他們每天的工作就是組合零件跟睡覺。」

基本上孔子有說了很多孝道的方式來讓自己可以自圓其說,但父母都視若無睹,
已經畸形到變成給家裡錢就是孝順了。

所以我們可以常常看到報紙說哪個藝人給媽媽幾百萬當生日禮物被媽媽稱為非常孝順。


退一萬步,退五千年來想一下,要是先拿掉給家裡錢=孝順這個觀念。

25-30歲的孩子,在外工作,月薪22k,給家裡5000,房租網路一堆屁一個月一萬,剩七千。每天吃豆芽菜的話應該還是可以看幾場電影約個妹吃個飯啦。

當然天龍人可能認為,沒辦法賺多一點錢,是你的問題。

Ok,對。

但在這青黃不接的時候,多一點自己使用的錢,就能多一點美好的經驗。

有時我會聽到人家拒絕出遊或約會的原因是因為省錢。
我們也能聽到貧窮是最好的老師。

給家裡錢,不是那麼那麼的造成生活灰暗的原罪。

只是錢要花在刀口上。
在孩子還有心要看世界的時候,少跟他要個五千塊,他兩個月就可以去一趟香港,而不是讓他為了省吃儉用而浪費了一整個青春。

三毛那篇文章的標題是:「金錢這東西,在年輕時候並不是必要的。」
她要表達的是她省吃儉用把錢都花去看了很多歌劇和展覽。

但三毛如果不買珍珠戒指寄給媽媽,也許就有更多那麼一點錢自己用,或許她就可以逛完羅浮宮,我們就有多一點遊記可以看,是吧?

如果三毛是你女兒,你到底是希望她送你一棵珍珠戒指,還是希望她能多寫一些文章呢?

中國這兩個字,像極了四方方的牆,困著我們。























--
ps1.我預測我六十歲的時候會寫「花錢養小孩長大,小孩給家裡錢是應該的」的文章。

ps2.這篇亂倫的文章應該沒人敢按讚。

ps3.其實我很孝順,我參加電視笑話冠軍的時候主持人就是許孝舜。

ps4.上面那行很難笑我知道,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散文小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