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電腦上仔細端詳那張照片。

掌印的形狀並不平整,甚至可以看出指頭的指節凹凸不平的樣子。

只有淺淺的5釐米左右,就好像星光大道上,明星在水泥上蓋上手印一樣。

我開始構思要怎樣從這樣一張照片上去寫出一篇詭奇報導。


我天馬行空的亂想,

因為總編輯告誡過我,故事可以虎爛,可是不要牽扯到真實的人事物就好。


所以我大概把構想想好了,


鄰居說,好幾年前

據說有一奇人

一心想學武功於是多次往返大陸學藝,

後來聽說終於拜了一名氣功大師的成了關門弟子,


只是好久沒有他的消息了,



只聽說他練就了一門「碎心掌」,只要打在人的心臟上,就可以讓人家心臟出血當場斃命。


台北的街頭出現這樣一枚掌印,是不是世界上真的有碎心掌呢?



我把一些結構寫好,開始想把文章填補起來。

這時小蔡與新來的女記者艾維剛好回來,小菜看了一下我的螢幕說:

「唉幽,這次改寫武俠小說啦?你合成的功力進步了耶,合的好像。」

「都是你指導有方。」

我不想搭理的回答。


我突然想起,我會講碎心掌,好像也不是亂謅的。

我的小時候,有一位隔壁的閻伯伯,每次都騎著腳踏車在黃昏的時候來找我父親聊天。

他跟我父親一樣都是外省老兵,閻伯伯喜歡騎腳踏車,他跟我說他每天都騎去慈湖然後再騎回來。

然後他常常跟我說一些大陸的故事,我不知道是真是假,倒也聽的津津有味。

什麼民初大盜蔡誠元,用梅花標就可以射麻雀等等的。

我當時年記太小,許多故事都記不得了。

但是我倒是很記得他講的招式的名稱,

什麼百裂拳,拳打出去快的就像有一百隻手一樣,

天靈裂是一種腳法,專門踢人天靈蓋,一踢就會讓人當場昏倒。

這碎心掌也是其中一個故事。

只是我只記得這三個字,後面有什麼故事我記不得了。


我向總編說我要出去採訪一下,總編說幫他帶個雞排回來就沒說什麼了。

倒是小蔡取笑的說

「你那種故事也要採訪?我看你是去摸魚吧?」

他講的音量好像是在MURMUR,可是又剛好可以讓在場所有人都聽的到。


每間公司一定有這種人,以詆毀別人來提昇自己。


不過他也要我帶了個雞排,我要在裡面吐口水。



我訪問工地的監工的時候,他用台語跟我說:

「我很忙不要煩我這種事情。」

我台語很破,所以問了半天我也問不出什麼屁來。

問了工地附近的鄰居,有沒有聽到敲擊鐵板之類的聲音,

鄰居說:「這裡每天都在施工,我每天都在聽交敲擊鐵板聲音。」

當她知道我是記者之後就開始跟我大肆抱怨,

希望我可以解決工地的噪音問題。

我找出空檔抽身離去,好像也想回公司隨便虎爛一下好了,

反正會相信這種故事的只有小孩子。

沒必要費那麼大的功夫。


我買了兩份雞排,一份是在我家附近很好吃的店買的,

另一家是在一間我知道很難吃的店買的。

當然好吃的是要給總編。

難吃的是要給小蔡。

那家難吃到整塊雞排都是骨頭,好像營養不良一樣,吃一次永身難忘。


回辦公室後,我把難吃雞排拿給小蔡,小蔡卻轉給了艾維,想必是獻殷勤。



我一邊打著文章,一邊看著艾維痛苦的表情,小蔡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艾維說她怕胖,還是不要吃好了,然後把吃了半塊的雞排拿去丟了,小蔡還一頭霧水。


我下班後,警察陪我到里長家看監視畫面。


一捲一捲慢慢看,到第四卷的時候終於發現了一個人影,不疾不徐的走到了我家門口。

影帶時間是凌晨4點。

他翻過牆到我家院子,直接把窗戶拆了下來,手腳俐落。


他一襲唐裝,大概60歲以上,很瘦,身體卻很靈活硬朗。



我靜靜看著畫面。



角度關係,他只露出半個側臉。


警察問里長說:「這個人你認識嗎?」

里長:「這麼暗,這樣怎麼可能認得出來。」


警察問了我一聲:「這個人認識嗎?」

我說:「恩,認識,他是我父親。」


警察:「林北哦?那他現在在幹嘛?」


我連忙搖頭否認說:「沒啦,我只是覺得身型很像?」

警察:「很像?我看根本就是吧。你父親現在在哪,我們請他來做個筆錄?你不要包庇哦」

我:「恩,不會是我父親的。」

警察:「沒有什麼可能不可能的啦,畫面都錄到了,請你父親到分局來一踏吧」







我:「那你應該要去觀落陰一下了,我父親10年前就過世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散文小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