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玩三國志組部隊的時候,

如果把一些設定彷彿智障的武將集中在一個陣中,例如許褚呂布之類的平均智商三十,

這時,你只要在把一個高智商的人安排在同一個陣裡,

這個軍團就會瞬間智商提升,

是這樣,遊戲中設定軍團整體智商是以軍團中最高智商的人為標準。

 

我常常覺得這個設定是否跟真實世界太過背離。

 

 

 

我想釐清這題目,但似乎還沒找到一個關於這樣的行為科學研究,

題目是:

一個高智商的人可以把一個團體的整體智商提伸

還是一群低智商的人會把高智商的人的智能水平拉低?

 

想不到吧?在我那憂鬱迷人的眼神後面,總是在思考這麼沈重的議題。

 

以我個人經驗來說,我覺得事實傾向於後者。

 

例如熟知我的人生經驗的朋友,都知道我年輕時交往過一個森林系女孩,

也就是毫無行為能力彷彿植物人的女友。

 

交往期間,我覺得我智商被拉低到山頂國小三年級左右的程度。

整個過程幹了太多蠢事。

 

現在想起都會紅著臉躲避。

 

這經驗很明顯的低智商會拉低別人的水平。

 

但是這邊跟一個諺語不太一樣:

 

「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正確版應該是 「三個臭裨將,勝過一個諸葛亮」不過大家將錯就錯,一件錯誤的事比較多人用就會變正確的。集體缺智的真實版)

 

 

我始終覺得這句話不太對。

或是,他只有在某些狀況下成立。

歷史經驗通常是人一多,腦就殘。

最明顯的例子是尼克森的水門案了。

竊聽對手這種愚蠢的提議,經過了殺價,退讓的說服模式,

最後竟然通過了。

會議中有個人提出否定的提議,但都被忽略。

最後會議不是選擇了最聰明的方案,而是選擇了誰最堅持的方案。

然後你知道的,尼克森下台了。

 

 

另外一個例子是寶麗來的拍立得相機。

公司內部認為,民眾永遠都會想把相片洗出來。

然後,你知道的。

 

 

三個臭裨將,勝過諸葛亮這件事,其實還是有機會的,

 

機會點在給想法,而不是在做決定。

 

不然你看,三個人以上就會產生決定障礙,都不知道要吃什麼了。

 

 

說到錯誤用久了就變對了這件事,

 

其實還有一個千古奇冤。

 

「貧賤夫妻百事哀」這句話,其實是在說:

 

我功成名就後,想起以前跟我一起打拼的妻子,現在不能在一起了,想起來真令人哀傷。

 

元稹的妻子在二十七歲時病故,這句話是寫來緬懷妻子的,並不是在那邊哭杯叫窮。

 

其實我覺得最浪漫的事,不就是兩個人找個陽光下午躺在野餐墊上看書嗎?

 

花不了什麼錢的。

 

可惜我沒有野餐墊。

 

2017.10.30 天氣雨

 

閻立還沒還我野餐墊

 

 

 

 

原文刊登於 每天更新閻立竊佔我的野餐墊歸還狀況 粉絲團
 

 

https://goo.gl/rFB8N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散文小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