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BLOG學台語:
今天要教大家的字是
"笑虧"



這句台語的真正寫法如下
笑ㄑㄧㄛˋ
字義:因為高興而展現在臉上的表情!
詼ㄎㄨㄝ
字義:(1)嘲笑.戱謔.(2)談話輕鬆有趣.令人發笑!
要詮釋這個詞真正的意思.就得看說出這句話的人當時的情緒和表情來決定!如果神情輕鬆自然
;那笑詼就能解釋為閒聊.說笑話.談些有趣的事情!娛樂眾人!這種狀況就是
台語所謂的講ㄍㄨㄥ笑ㄑㄧㄛˋ詼ㄎㄨㄝ
北京話所說的講笑話
台語:彼ㄟ人做人笑詼.笑詼.{形容那個人為人風趣.幽默!}
但是若換另一個狀況是在~~爭執.衝突.不屑對方無故涉入干與時.這句話的解釋又不一樣了!就如同以下的對話........
台語:有夠笑詼!這敢有汝的代誌?...
質問的語氣: 真好笑!這裡幹你屁事?
台語: 這件笑詼代. 真是見笑死哦!...
檢討的語氣: 這件丟人的傻事.真是羞死人了!



以上轉自奇摩知識。
--

聯誼末段

我提議大家去唱歌很快的被同袍們用故意揶揄的口氣淹沒。

「你要唱歌喔,哈哈哈,不要嚇壞對方女生啦!!」

「你說的比唱的好聽耶,哈哈哈。」

「你只能唱RAP念的部分啦」

很正常,如果男生們在正妹面前有辦法攻擊另外一個優秀的男生任何事,大家通常不會保留,這是生物的原始本能。

女孩們看來對唱歌興趣缺缺,好吧,說實話,女孩們對我們興趣缺缺。

原因我歸咎於主辦人不認真炒熱氣氛,而大家都只跟正妹說話引發了其餘女孩的不滿。

可以在現場人多口雜情況下作這麼冷靜的分析,我真是佩服起我自己。

所以在一陣沒有回應之下,這場聯誼就跟屁一樣的結束了。


回家後,ELSA加了我的MSN,我們有一搭沒一搭的聊了起來。

「ㄟ,電話冠軍,你那天怎麼後來都不說話啊?」

「是電視笑話冠軍,不要隨便縮寫人家的成就!」

「哈哈!你當兵放假都在幹嘛?」

我想一下,我放假真的都沒在幹嘛,可是我覺得跟女生這樣講好像會很遜。

「喔,聽些英國搖滾吧,有時候去戶外走走。」對啊,我媽叫我去倒垃圾的時候我會走到戶外。

而且我突然覺得假裝愛聽英國搖滾的我好像高尚了起來。

「哦,我也喜歡去走走耶。」ELSA說著。

等一下,這是一場邀約嗎?所以我應該順著她的口氣,約她出來走走嗎?


我幾乎肯定是。

根據我個人歸納「連猴子都看得懂的把妹技巧」第三章女人心思篇第20小節:

通常女人「並不會」主動邀約一場約會,但是卻會想辦法讓男生先開口。


我考慮了一下,我到底要不要約ELSA。
應該是說,我考慮要不要掉入約她的陷阱。
這麼容易上這種明顯的當並不是我的風格,尤其是我做事總深思熟慮,
更尤其能夠識破人家心機,還有別人話語間透露出的蛛絲馬跡。
國小的時候就曾經識破老師說明天要小考只是騙人的,隔天根本沒考而在同學間淪為美談。

但是,我約她出來對我有什麼傷害呢?

應該沒有。


以上心思的過程絕對不超過三秒,可見我腦筋轉動之快。

「喔,那這禮拜六我有空。」 我這樣說著。

「要幹嘛?」ELSA這樣問著,我猜是逼我把邀約說的更明顯一點。


「可以出來逛街啊?」我說著。

等一下,我在幹嘛?我根本不愛逛街我約個逛屁街?
逛街是十大冷場初次約會排名第二的啊!!

到時候一定會不知到要逛屁,或是女生看到什麼可愛的東西就在那邊叫叫叫不知道叫屁,然後逛完一下就不知道要去哪裡了,而且邊走路邊講話也不能聊屁天,

我怎麼會犯這種錯誤?

「好啊,我最喜歡逛街了!」ELSA這樣說著。

我週末離開營區的時候,阿甫刻意問我,這禮拜穿這麼帥幹嘛,
我不得不佩服阿甫的火眼金睛,竟然發現我有刻意打扮一下。

「喔,因為我要約會。」我用的是冷淡而不是炫耀的語氣,這樣可以表現出約會這件事好像希鬆平常,這才是炫耀的最高境界。

「屁啦,跟誰?」阿甫問著。

「我也還沒決定。」我跟阿甫這樣說著。

他給了我一個聽我在放屁可是內心其實是羨慕的眼神。


與阿甫第二回男人的對決,我就這樣又默默的贏了。


與ELSA見面的時候,她並沒有刻意的打扮,甚至沒有化太多妝。

我心中暗忖:莫非她並不在意這場約會?那我穿那麼帥不就跟白吃一樣的輸了?

「你家住附近嗎?」我一開頭這樣問著。

「沒有啊?為什麼這樣問?」

「沒事,我只是確定一下。」

好的,現在可以確定她不是住附近正要趕著回家化妝的路上剛好被我遇到。

「走吧,要去哪逛?」她問著。

我心想,不能被規類為「沒有想法,不知道要去哪約會」的那種男人,但是我也不知道要去哪逛,所以我說

「先吃個飯好了,我餓了。」這是非常安全的牌。

「喔,我吃飽了耶。」ELSA這樣說著。

為什麼女人會在跟男生約會的時候吃飽,而且不擔心小腹的問題?

「好吧,那去看背包吧。」我轉換個話題。那是我最近唯一需要買的東西,舊的磨損了。

「喔,說到背包,你好不貼心喔,都不會幫我提包包,我前男友都會幫我提耶。」
ELSA抱怨著。

這句話有著太多的暗示,其中一句是「前男友」。

表示她想暗示她現在單身,而且剛結束一段感情,而且前男友很貼心,我如果要追她必須被跟過去的人拿來比較。也就是要更為貼心。
也有另外一個暗示是我必須對前男友這件事保持好奇,好聽她娓娓道來這段戀情的故事。但是我沒興趣。


由於我身為國軍的秘密單位,長時間受到嚴格訓練需要解讀訊息中暗藏的玄機,
而且平常為了躲避公差需要費盡心機的陷害同袍去出公差,每天的心裡運作是家常便飯。
但由於那個單位太秘密了,
我這邊就先表過不提。

根據「連猴子都看的懂的把妹技巧」總論

把妹前需確定的三件事:

1.她單身
2.她喜歡男生
3.她沒有「曾經」是男生


ELSA至少先通過了第一項考驗。

「喔,可是這包包妳提很好看耶,我提太浪費了。」ELSA應該還不知道,我當兵時外號是「躲公差不眨眼」,這樣的小事推掉不成問題。我還沒喜歡她到願意幫她提包包的程度。

ELSA訕訕的自己提了起來。

到了買包包的體育用品店,我挑了幾款假意的問她意見。

「買白的啦,我前男友很喜歡白色。」

好的,我現在很確定她之前是被男友甩。

我最後選了黑色的。


「ㄟ,我以為你是很好笑會一直講話那種人耶,你怎麼好像不太愛講話?」陪她逛完騙女生的日本精品殿後,她問著。

「喔。因為你期待我每句話都好笑,這樣我壓力很大。」

「我之前男朋友就是那種很好笑那種人耶,我以為你也是。」ELSA這樣說著。

「喔,我不是,我很嚴肅,而且我騙大家的,我電視笑話冠軍也只是月冠軍而已不是總冠軍。」
這句話很好笑,可是顯然她抓不到笑點。

「是喔。你跟我想像的不一樣耶。」

「喔,抱歉。」這個道歉也是一種笑點,她依然沒抓到。


「你講一個你前男友說過最好笑的事好了。」我問到。

「 喔,他問過我一個謎語,樹上小鳥唱RAP,猜一個字。」

「桑。」我說道。

「咦,你怎麼知道?」

「吃早餐店看到紅茶上面的小謎語。」

「是喔,哈哈哈,我之前聽到差點笑死。」ELSA說著還真的帶有深切的笑容。

怎麼辦,我完全不能接受覺得早餐店紅茶上面的笑話好笑的女生啊!!


ELSA似乎一直想跟我討論前男友,但我真的沒興趣。

不過我還是在短暫的逛街中千百個不願意的知道了她前男友第一次約會是吃麵線,喜歡背白包包,幽默(早餐店紅茶上的小謎語等級),喜歡彩虹樂團,每天都要吃早餐(也許是靈感來源),日文很強,去過日本,劈過日本妹(但後來被甩),很愛下棋,長的像草蜢隊其中之一……….以上都是非自願的聽到ELSA提起。




「你們應該是班對吧?」我問到。

「對啊,你怎麼知道?」ELSA問著。

「因為這是十大不浪漫的認識過程中排名第二的。」我說道。

其實這是一個梗,她如果順著我的話問說:「那第一呢?」
我就會說:「相親。」
然後兩個人笑一笑。
然後就不會發生稍後我會描述的事。

揪竟:稍後我會描述什麼事呢?
我回到營區會陷入到什麼樣錯綜複雜的情節呢?
我會繼續寫下去嗎?還是我會擺爛呢?
這篇小說會寫到結局嗎?

正是:

初次約會需提包,否則戀情易出包。

不知後事如何,且看不知道有沒有的下集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散文小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