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我認為曉梅是個呆子。

讓自己陷於不幸,是她最大的興趣。

她早早的嫁了,留下了大學肄業的學歷。

先生是在網咖打工認識的,

五年前吃完她的喜酒後,她生了一個小男孩。

曉梅在問我有沒有辦法載她去夫家搬一下東西的時候,

一定還不知道我當兵的時候外號是「連上帝都無法凹的男人」,

所以我用我手無縛雞之力拒絕了。

隔了幾天,她又再問了一次。

我大概瞭解那沒人可以幫忙的感覺,不然她不會找上許久沒聯絡的我。

跟她的熟度大概是紅包包600的那種。

總之我一個晚上載了她一趟,

為了不讓她食髓知味,我不甘不願的碎碎念的載著她。




「等下會遇到你前夫嗎?」

「不會,但會遇到我婆婆。」

「喔,那我不上去了。」

「不行,你要幫我搬。」

「連上帝都無法叫我搬東西。」

「喔,沒關係啊,反正我搬越慢,你就越晚才能回家。」曉梅說著。

婚姻好像讓她成熟了些,智商好像也高了一些。她的理由聽來合理,我就邊抱怨邊幫她搬了起來。


「妳幹嘛離婚?」我幫她搬著一些看起來是小女孩的布偶上車的時候,問了這樣的話。

「我從來沒有自己決定過事情。」曉梅幽幽的說著。

「藉口一堆。沒人拿槍逼妳嫁吧?還好當初我只包600。」

「唉,當時我談戀愛,冷落了任何朋友,婚後沒工作,就只整天待在家。」

「妳可以拿一些娃娃頭回來縫啊。」
我開了一個玩笑。這笑點要有點年紀才知道。
還順便揶揄了她28歲了還有一堆布娃娃的事情,可以說是非常高杆的笑點。


曉梅看了我一眼說

「其實嫁你好像不錯,至少很好笑。」

「喔,妳眼光不錯。」我冷冷的說著,巧妙的避開這個話題。

「妳只因為在家很無聊就離婚?」我反諷的問著。

「當然那是一個原因,我總覺得我28還很年輕,兒子又給婆婆帶。人生不應該就這樣定了。」

「挖糙,曉梅,妳不是笨笨的嗎,怎麼突然講話這麼成熟?」

她不講話地看著窗外。

我想她應該在哭。

到她家後,房間挺小的,床挺小的,家具挺少的,卻有冷清的感覺。

「妳接下來要幹嘛?」

「不知道耶,找一份工作吧。」

「妳有朋友嗎?」我突然覺得我問了很傷人的話。

「不多,我高中在桃園念,大學又沒唸完,認識的都是老公那邊的朋友。」

「我還是不懂妳離婚的原因,妳老公印象中不壞,婆媳問題?第三者?」

「都不是,我好像從來沒有自己做過決定,嫁他也是來提親,我媽說不錯,也就嫁了,我覺得我這輩子唯一自己做的決定就是跟他離婚,我好像到28歲才想通一件事。」


「什麼事?」

「我應該要活的有主見一點,而不是只是某人的太太。」

「這跟保持婚姻並不衝突。」

「而且我覺得我其實並不愛他。」

「FUCK!妳結婚那麼久,孩子都生了,才發現這件事也太晚了吧?」

「我想還來得及,我消磨了女人最珍貴的大半青春在這男人身上,對他來說夠了,我提離婚的時候,被他很狠的罵了一頓,其實那是我們真正的第一次爭吵。」

「在相愛的時候會說甜言蜜語,就容易在不愛的時候把平常忍的惡毒的話都說出來。」

「是吧,然後我也激烈的爭吵著,他應該是嚇到了,總之就是定局。」

「妳知道他罵你的原因是什麼嗎?」

「什麼?」

「妳在他身上消磨了青春,他在妳身上,不也是消磨著他的青春嗎?」


曉梅用了一個看起來像無奈的笑臉看著我。


我離開的時候想著,我不能總是把這女人當作呆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散文小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