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一起擠進窄門吧!』


基本上這句話是一句矛盾到可笑的話。

既然是窄門就不會有「一起」的機會。

**

大學時,我對於未來的工作有著憧憬,然後對於當時的電視生態都有著熱切的抱負。

彭彭:「我聽畢業學長說,他剛進這個圈子時也很有抱負,現在完全都沒有了。」

阿超:「學長是幹嘛的?不會是掃廁所的?那有抱負個屁?」

然後大家都笑了。

當時覺得,如果是我,一定不會有這種事。

如果能夠擠進電視圈的「窄門」,我一定會把我每個細胞都發揮作用。

為了擠進窄門,我給自己的功課是一年學三項新的技能,所以當別人在泡妞打手

槍的時候我在家練FIANL CUT 。

然後我經歷了畢業製作地獄試煉,那是段和從地獄回到地獄的日子。

退伍後的一段荒唐,半年後的工作我先從廣告圈下手。

更正,先重廣告圈的掃廁所打雜小弟下手。

學姐介紹的。
我當然幻想著變成廣告導演,拍著廣告,看到電視上播著自己的作品。

然後喝著威士忌說「這一次我又贏了」。

對不起學姐。

在一次下著大雨去買釘廁所要用的螺絲之後。

我辭職了。

我只做半個月,就沒做了。

那是間好公司,拍過許多線上廣告。

包括孫燕姿的波卡系列。

「你是草莓族嗎?」同學小黑這樣跟我說。

我是嗎?

我對外的說法是那間公司人都好年輕,要等那些人死光讓我爬上去要很久。

真正的想法是:

「幹你娘勒,我大學畢業,人稱後製小天王、鬼之剪接手、電腦小神童、切入不眨眼、二中快剪手、扯鈴小奇琶、當過立群幼稚園模範寶寶、山頂國小風紀股長、青溪國中班長、武陵高中衛生股長,現在在掃廁所??」

「你之前在廣告公司喔,掃廁所的嗎?」阿超這樣問我。

「 擦窗戶的,擦的好才可以去掃廁所」我戲謔得回答。

然後我開始迷失了方向。

當時寄助在同學家客廳,不敢跟家裡說我辭職了。

我覺得我跟堆在客廳裡的一堆垃圾一樣的存在著。

所以我的MSN暱稱是

「龍崗垃圾」

(老家在中壢龍崗)

或許我會跟南海十三郎一樣。




又一次的,我擠入了窄門。

開始做了一個公視的節目。

收視率極低。

工作接近瘋狂的累。

平常下班時間是四點,晚上。

但,我異常的喜愛。




然後打探同學的近況,進入窄門後的,都想退出窄門,

或是換到另一個窄門。

所以「你那邊有沒有欠人」

通常取代了好久不見,成為同學打招呼的方式。


而當時公視幫的同事現在只剩我跟湯姆形影相弔。



最近又開始要忙節目的事。
每天的會議有一股低氣壓蔓延

我還在試著尋回我最初願望。

或是保持著最初的意念。

在我進入窄門之後。

在我填志願卡填世新大學時。

當我初級電視製作時。

在我畢業製作時。

在我剪接時。

當我拍片時。

當我喊卡時。

當我想企畫案時。

當我想放棄時。



張佳宇的MSN暱稱是:每天都要精彩的過

如果不精彩的過,那就會跟屁一樣存在著

活的跟屁一樣。



**

雜思泉湧,所以會言不及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散文小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